熱火爆輪斬

  現在想來、那些稱得上興趣的項目都未獲得「持之以恆」的待遇。
  前些日子、仔的臉書塗鴉板PO上戰利品,說是他的新年禮物;真好,十多年前我曾有這種喜悅,與此類似、其內容物也是模型。自三國傳以後、一時間未有引人之新企劃,時常瀏覽的情報來源也被抄家,擱置它們好一陣子。雖是外盒、仔的圖片還是引起我的注意,盒上角色我挺熟悉──也可以說是我那年代的人物──但盒裝卻迥異於(我所購買的)印象;他叫作號斗丸,姑且算是BB戰士界的素還真吧,初版(NO.141)時間為1995年二月。最近在傳奇系列獲得高票支持得以改版(NO.377)再生。
  我稱不上鋼彈迷,遲遲未踏入HG以上的世界──我不能再掉其他坑了──而停留在8cm視野,一路從「地上最強篇」收到「武神輝羅鋼」。現在想想、對一個十來歲的小朋友來說,其實也適合當作玩具:扣除幾隻大魔王,一盒兩百有找還算是孩童能負擔範圍(儘管無法照單全收),而組裝過程亦有順序指示也不複雜,完工後實有幾分成就感-內附電鍍或透明塑料裝飾這「兼顧可愛與帥氣感」的小玩意,再擺出終究奧義姿勢、新歡常占據書桌某個顯眼角落好多天。
  現在除了些許餘裕,各式平台給予的充份訊息讓入手變得容易判斷──譬如現在就可以期待三月的報喪女妖發售──同樣是每月發售的頻率,小時候只能巴望著外盒側邊的示意圖揣想未知的帥氣。
  但是說一句公道話,組裝模型實在是一項需求耐心與專注力的活動,換句話說、即它是一項訓練耐心與專注力的活動。這不僅是「看著說明書組裝」字面上那邊輕鬆,真龜毛起來、基本功如細心刨去零件上的毛邊(甚至要求看不到修邊),以及拿起粗細不一的筆尖為模型畫邊上色,皆失手不得。當然也涉及創意的環節,包括自行搭配色彩與零件亂入以創造新角色亦時有所聞;還有萬惡淵藪的收納與展示問題。
  改版後、增加關節的素體與比例獲得改善,整體也精緻了些,能夠擺出更生動的姿態;施工的過程不免回想起第一次組裝它的畫面。

Share this post!

Bookmark and Share

0 commenti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