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/俐落


  一直以來、我都知道自己並不是挺強運的人,牌運普普、考運普通,抽獎一事與我更是低度相關;其他與中獎相關的想像,不外乎由詐騙集團所頒贈。
  前篇還在緬懷青春歲月的文章中、那張標示零起點的機車儀表板照片,主角並非歸我所屬;而是暫時借給我。臺灣山葉機車近來接續舉行以學生為主的大規模試乘計劃,藉以宣傳新作並試圖打出口碑,促使產品及其設立顧客群產生緊密連繫。自從上次NEW CUXi如預期般落空後,順手把資料填入另一場試乘徵選-「”1”起ZERO」,於是我默默地感受到不小心把好幾年份的抽獎運氣都給賭上,導致一月底的統一發票連兩百塊都落空。
  對於山葉(YAMAHA)的印象自然不會永遠停留在「DO MI SOL~TI FA SOL~」那般,山葉所推出之機車在學生族群間一直受到肯定,包括外型設計、調色、性能與行銷廣告多讓人感受到它的質感,並且成功同時擄獲男女學生之購車欲望;君不見滿街天鵝(勁戰車系)與CUXI,皆能反應好評程度──儘管它少以低價位著稱──於是交錯的三支音叉標誌流動於大街小巷中。
  晚近環保法規修正、機車產業不得不對應作出規格提升,日益攀高的售價雖然嚇阻不少購車意願,但是車廠並未減緩更新款式之行程;不過這幾年間,較少讓人耳目一新之力作,多依從舊車款進行程度不一的改款,這次所試乘的RS ZERO即是其一。大一寒假曾騎著第一代RS衝上陽明山(人事已非的閒語就不岔題了)、隨後推出RS Z,因此這次改款後命名「RS ZERO」似乎是命中註定、卻又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。因定位為「改款」、命名方式總不離本名,直上「NEW」不失為簡便辦法、但同時也預告沒有第二波;或以數字作為世代差異,又讓人覺得有些陽春;另有部份車款則是在本名中新添單字/字母,藉以宣示改款理念。這次RS改款自然屬於後者,不過根據臺灣山葉機車近來行銷手法,發現「ZERO」更加有跡可循:前一波改款的GTR車系除了維持本名,為強調造型流線與降低風阻、進而附掛「AERO」一字,藉以與原車系作出區隔;於是乎、RS Z改款便名正言順地接收「?ERO」字根,發展出「RS ZERO」。又於是乎、我胡謅與不負責地說,反正現在大家正期待臺灣山葉機車為新勁戰進行大幅度升級、以加入一般速可達機車的性能競技場-150c.c.級距,那麼命名為「Cygnus HERO」起碼也為氣勢添個幾分;若是要主打該車系銀綠色,不妨與計六六軍曹聯名、共同推出「Cygnus KERO」,勢必在市場上掀起話題與痛車風。
  但回歸正題/正名、關於「零」的想像,其實相當貧乏,尤其各大廠牌強調性能時、更是著重「有」什麼;所幸在試乘活動的網頁獲得初步解惑:零感-零限制的快感。不過問題並未得到正面解答:「何謂零限制?」這當然不因為我承載雜食性有機體速限器而限制住我的油門,作為好公民、自是不應超速與闖紅燈,誤入「零速限」(可想而知、叫小一百雙載已經給它龐大負擔);環保議題方興未艾、如何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是近年的重要議題,小至個人、大至國家或區域,每次加油都被提醒已排放多少二氧化碳,不過要求吃汽油的車輛「零排放」、可能唯有不發動一途,噴射引擎是個嘗試的過程;儘管這次改款中,簡潔與流俐是設計元素、亦具體反應於車身與造型,不過它畢竟無法推進至無面積、或是我們能夠在真空中騎乘,「零阻力」似乎仍是個追求目標;小一百與原先擁有的簡三八相比、車身/車重輕巧許多,雖然未及「零負擔」、女性亦可輕鬆駕馭,可惜長途騎乘對屁股與腰部似乎負擔頗重。還有零什麼?零熱量?零組裝?零用錢?
  不過它的命名仍提供我一些線索來認識這台車:俐落。

Share this post!

Bookmark and Share

0 commenti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