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街示眾


  開學以後、偶爾會在學校車棚遇見其它試乘車;如果你問我「如何知道?」實則因為車牌共享後三碼英文字母。
  在合約書載明、我們需參與團體活動-集體遊街,藉以達到另一宣傳效果。實不相瞞、其實我少有這方面經驗:與陌生人群同時做著一樣的事。雖然這句話並不奇特,你我的生活不就在陌生人間重覆同樣的動作?因此得進一步說明的是:與陌生人群同時做著一樣的事、以劃定我群之界線;這話講出來便帶有幾分玄妙意味了-既然陌生人處於我群/他群之間的曖昧地帶,雖然未必是敵人、但又該如何認同「我們是一群人」?或許只是我那害羞個性導致過多憂慮,因為許多試乘者皆來自東海大學。
  儘管他們多是同校學弟、妹,不過也是到活動接近尾聲、才藉機搭訕出這些訊息;我想對他們同樣如此,除了團體報名者內部、其它參與者間互動仍然有限,也不清楚彼此底細,譬如我就沒有說出「我比他們大了幾歲」這個事實。


  共計三次遊街活動、所幸皆為晴朗好天氣,使得活動皆順利結束;但是過程中、內心心態的調適似乎又沒這麼順利,畢竟不是自行獨走,油門收放間便有些身不由己,路線與景點亦然。第一次活動恰巧地在象徵意味濃厚的東海大學校門口集合出發──不過校門口「好像」不允許臨時停放車輛──看著騎著一輛輛同款式不同配色之參與者陸續抵達,業務大哥愜意地要我們認識彼此、以後尚需同伴遊行,可是對於害羞者如我實非愜意樂事一件。在他的領騎之下,展開三次遊街活動。
  一次活動約莫廿餘台車輛,行進卻保有隊形固然是理想狀況,萬一隊形拖長便容易遭紅綠燈阻斷。另一方面、由於遊街路線唯有業務清楚,「跟隨」本身即是關鍵;我常常拿駕駛車輛譬喻溝通的重要性:如果沒有透過表達──喇叭、方向燈、煞車──其他車輛該如何理解我們想要怎麼走?部分事故肇因不外乎此。在遊街活動中、方向燈便成為重要的指示依據:小紅的後方向燈刻意將角度向外調整、以增加側向與一旁車輛識別,進而燈罩也稍有突出。不過前方向燈依屬中規中矩的設計,我個人覺得有些可惜:雖然當前新車款式後方向燈多有改善,但是一旁車輛仍有死角,當其他駕駛者視野超越後方向燈、便失去判決的依據之一(這個位置剛好也是後視鏡易有死角處);印象中、目前普通重型機車似乎只是三陽的「JET Power」將前方向燈移至車身側邊。當然方向燈具體地輔助活動進行,不過當天包括存心想悠悠地壓隊如我、因為隊形拖得太長,一小群人遭紅燈截斷後、「無意識狀態脫隊」了!錯失某個轉彎、讓這群「迷途羔羊」尋尋覓覓可能的暫停點,還好有給人領回去。
  雖然不自在在所難免,但是一群人仍然發揮「數大便是美」的數量美感:無論是併排停放、抑或過彎的線性行進,都教人看得入迷;加上捆綁於後視鏡的旗幟飄蕩、好不壯觀。當然這個效果亦發揮於一般民眾,看見車隊出沒(所幸沒有配備球棒),或許品頭論足一番、或許臨時加入陪騎一段;甚至當一夥人暫停於經銷車行時,莫不引起臨近的它牌車行觀望發生何事。不過他人因好奇而注視的眼光突然讓「遊街」的「示眾」意味濃厚起來。

  往後在東海/東別,確實因為其他參與者所遺留/暗示之特徵、從而注意到彼此生活之親近,相揮手/打招呼而流露某種默契的笑容。

───
RS ZERO油耗暨行駛路段表(Google文件,隨進程更新):http://0rz.tw/sd8Ve
「RS/俐落」紀實:https://picasaweb.google.com/gizmopinocchio/RS#
「RS ZERO Feat. 幸福一百」紀實:https://picasaweb.google.com/gizmopinocchio/RSZEROFeat#

Share this post!

Bookmark and Share

2 commenti:

Unknown ha detto...

你寫這幾篇,也是列入考績中嗎?

pinocchio ha detto...

考績是還好啦,畢竟這一次已經沒有送車,文章定位與動力都寫在前幾篇了。不過也是逼自己寫寫東西(寫寫不同題材)、不然都快忘記文章怎麼寫;啊你的闊葉林沒下文囉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