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是高三生的浪漫


  前陣子、因為業務需要,不得不將過期近一年的駕駛換發。
  雖然台中客運106路線是種難以忽略的存在,龐然大物橫亙於狹窄且兩旁臨停的東園巷、梗阻雙向來往車輛,令人惟恐避之不及;每凡堵在它身後、吸著廢氣時,「監理站」斗大三個字擺在眼前,直到大三溜下成功嶺時、才「喔~原來監理站在這裡。」
  那天花了半個小時騎車、騎到監理站,換照僅僅兩、三分鐘(無誤),兩百塊,非常不踏實。門外的蔚藍天空,好讓我看清楚新證件,「發照日期」與「有效日期」這兩欄使我噗嗤地笑了出來:那是我的生日。對、我確實就是這麼三八的人,有著小小又執著的蒐集癖好。
  那天也是晴朗的桃花天,儘管預謀已久、鐵了心要偷雞一回,還是如往常般地清晨六點起床;不過我沒有換上卡其制服、沒有匆忙趕著早發的義民廟路線,也沒有打算要去晨跑,只是悠哉地吃著早餐、並逐一回覆祝福的訊息。畢竟身職副班長,點名事務不好停擺,還請當時英明的班長大人(敬禮!)記得幫我去學務處報告出席狀況;為了不讓小亮問東問西,我還刻意先下手為強、打電話給他老大,口頭報名要請假。在標準手續上,並沒有打電話報告這一條、而是請班導在假單簽名即可。當然我也不好詛咒自己,只是輕描淡寫地說著身體微恙──畢竟天氣交替之際,過敏性鼻炎難免復發,倒有幾分合理──小亮依然用他低沉的嗓音要我好好休息(以準備考試)「啊~你要好好休息啊~」,對於我這種不上不下的學生,他向來干涉不多。現在想想、當時沒有瀟灑地直接說出要考駕駛而請假──甚至乾脆翹課更為爽快──實在慚愧,不過我相信這會造成一些麻煩。母親大人更需要早早提出申請,不過依照她對我十幾年的認識、應該早早就把我放棄了。當天筆試如預期地滿分,路考的直線七秒也在第二次驚險地完成、不過因為離合器操作不當而未獲滿分(兄長至今以此取笑我);其實這些衝著生日考駕照的人表面意氣風發,實則肩負沉重壓力-深怕沒有考到,否則回去一定糗到爆炸。
  我的經驗自是無法代表其他人的想法,也有人對此保持嗤之以鼻的態度,但這個話題始終圍繞著高三學生:彼此會交換經驗與撇步,排氣量與成敗之相關性、下鄉考試的寬鬆程度、題庫小手冊…等,為排解高三生活的種種苦悶。同時它也像是某種成年禮,透過駕照標示自身已成為合法公民,並且擁有權利/能力駕馭自己的方向。

Share this post!

Bookmark and Share

3 commenti:

Unknown ha detto...

我代表台北國民,只能說你的經驗在台北國可能不太有效:P

pinocchio ha detto...

那就是我太無聊吧~

Unknown ha detto...

其實我是很羨慕的